課程編排

以兒童為本位,重視培育幼兒的知識、技能、價值觀及態度四個元素,綜合六大學習範疇,讓幼兒透過從做中學習。課程注重全面性、均衡性及適切性,兼顧幼兒的品德、認知和語言、身體、情意和群性、美感的發展。切合幼兒的發展需要、能力、興趣及經驗。課程安排具靈活性,尊重每一位幼兒的獨特性,鼓勵幼兒從環境中探索,建構新知識。

課程特色

愛聽故事是幼兒的天性,老師特別為幼兒揀選一系列內容圍繞生活經驗及包含品德教育元素的故事圖書;透過營造讀寫環境,以有趣的方法與幼兒一起伴讀,培養幼兒對文字的探索,提升讀寫興趣與信心,奠定良好的語文基礎。
英語課程是採用原音拼合法(Synthetic Phonics),由專任外籍老師教授每個英文字母和既定字母組合的四十多個原音,利用教材配合各式各樣有趣的拼合分拆遊戲,教授幼兒對詞彙的拼合與分拆技巧。亦會為每級幼兒選擇一套英語故事書,透過有趣的故事情節讓幼兒學習英語,培養幼兒之閱讀興趣,涵蓋聽、說、讀、寫四個範疇,推行綜合式英語課程。
普通話課程,由專任普通話老師編訂教材,讓幼兒初步接觸及認識聲母、韻母及聲調,透過不同類型的互動遊戲,配合日常生活用語,輕鬆愉快地學習普通話。
  • 以兩文三語為語言發展策略,由專任外籍及普通話老師,創造生活化的聽、說、讀、寫活動,增強幼兒語言互動的機會。
  • 綜合課程推行模式,學與教的內容揉合多個科目組織而成,讓幼兒將知識和經驗融會貫通。採取以幼兒為主體的教學方法,安排多元化的學習活動,設有主題延展、專題研習及全語文活動,豐富幼兒的學習經驗。
  • 設定生活化的學習主題,配合有趣的故事,以說故事形式,誘發幼兒對周遭事物的好奇心、求知欲及解難能力,鼓勵幼兒創意和思考,培育不同層次的思維。
  • 設置內容豐富的興趣角,採用高廣度的分組模式,尊重幼兒是主動的學習者,讓幼兒學習和實踐「計劃、工作、回顧」,主動安排自己的活動方式;在完成工作後回顧活動中遇到的問題,比較原訂計劃和實際工作的異同,培養主動學習的精神。
  • 鼓勵幼兒在遊戲中自由探索,學習運用語言、數學、感官、體能,認識大自然及身邊的事物,促進溝通、創意、解難和適應能力,從遊戲中學習,積累知識。
  • 推行多感官教學,配合靈活多變的操作式教材及活動,刺激幼兒以感官「視、聽、觸、味、嗅」主動探索,讓幼兒從做中發現,從做中學習。

採用進展性和總結性評估。評估內容涵蓋知識、技能、價值觀和態度。老師透過日常觀察,按主題內容進行持續性評估,為幼兒撰寫「繪本活動報告」、「行為觀察記錄」、「作品分析」等;每學年會進行兩次總結性評估,總結幼兒的整體學習表現和發展情況。所有記錄及活動相片均收集在「學習歷程檔案」內,是幼兒成長的佐證。

為兒童提供適切的關顧服務,恒常觀察兒童的表現,以能適時介入,給予協助。設新生入學適應期,家長可陪同子女上課。安排低班及高班兒童參觀小學,為高班兒童安排小一模擬活動,讓他們順利銜接小一學習。

借著家長會、觀課活動、家長義工小組,讓家長參與學校活動,瞭解學校的願景、辦學目標、子女的學習情況及幼兒成長的規律。並常透過電話聯絡,接送時段,或定期個別面談,與家長保持緊密聯繫。本園於活動後會進行問卷調查,透過不同的管道有系統地收集家長意見。亦舉辦節日嘉年華會、親子活動、親職講座,邀請畢業生與家長回校參與義工服務,分享和交流經驗,體現家校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