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校人獻詞
應許的福地 豐盛的苗圃

一九六五年,本人在九龍城嘉林邊道創辦迦南幼稚園,開學時只有五名學生;初出茅蘆當教師的女兒林薇,是唯一替我分擔迦南所有對內對外包括教學管理和行政事務的助手。

幼稚園取名迦南,源出舊約聖經。迦南是上帝應許給阿伯拉罕子孫的一片”寬闊美好流奶與蜜之地” ,也就是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逃出埃及後所要前往的地方。對於信或不信基督的人來說,以色列人在埃及的日子早被後世視為仰仗他人,受人奴役,喪失自主的奴隸生活的象徵,迦南作為上帝的應許地,則是寓意人們可以自立自由生活的所在。

無論是父母或是教育工作者,我們都希望把下一代培育成為自立自主的自由人,好像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過沙漠,穿紅海,上西乃山,那旅程是長遠艱辛並充滿試煉和考驗的。孩子成長的歷程好比千里之行,幼兒教育仿如始於足下的第一步,若良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那麼教育幼兒委實不能輕忽大意。

本人從潮汕到香港,一直從事教育工作,辦學本該駕輕就熟,但是在資源匱乏,人手單薄的情況下進行墾拓苗圃的工作,心情難免患得患失,戰戰兢兢。

深明幼兒教學用不著傳授甚麼了不起的知識和學問,但深知這門工作是奠立孩子人格基礎的起步,所以迦南是開始便從小朋友的生活條理、整齊清潔、守時安份等等最普通最基本的常識著手引導,然後才誘發他們對周遭事物的好奇心理和求知慾望,鼓勵他們發揮創意和思考。在迦南用心和耐心地工作,換來家長對我們的信任,迦南幼稚園的學生人數逐年增加,而我在寒來暑往的歲月中,由於年事長,體力衰減,故於一九七八年退休,一切校務交由林薇接替。

從當年退休到今天迦南創校三十週年,當中這十八年間,我很欣慰能夠看到迦南幼稚園像園內的小朋友般快高長大。年輕一輩沒有辜負我的心血和期望,繼續摸索幼兒教育的改進,引入更完備的管理,更優良的師資和更能配合時代步伐的教學方法。

迦南幼稚園從一個起初只有師生數人的小家庭,已經開枝散葉為一個教職員和學生合共接近六千人的大家族。作為創校人,在充滿欣慰甚至情不自禁地帶點驕傲的同時,我希望迦南幼稚園的員工,包括我那剛從外國唸書回港加入迦南工作的外孫女,能在世間事物推陳出新,社會觀念變化多端的環境下,依然抱著不變的愛心、上進心和耐心,繼續從事培育幼苗這項極富意義的工作。我更祝福所有肆業迦南的同學,前程遠大,在健康快樂中追求宇宙間無窮的智慧和樂趣,自由自在地享受豐盛人生。